李健精选辑发片在即 唯美《风吹麦浪》跨界古典(1/5)

来源:搜狐音乐 责编:董文 日期:2013-6-14

  2013年春节,李健携手孙俪共同演绎的《风吹麦浪》为春晚带来了久违的清新质朴的气息。这也是李健第三次将自己的原创作品带上春晚的舞台。之后,凭借悠扬的旋律和诗画一般的意境,《风吹麦浪》被越来越多的听众所欣赏。
  其实早在2007年,李健就创作了这首歌曲,经历了5年的等待,它终于“清新”的气质赢得了自己的时代。如今,在即将面世精选专辑“拾光”中,李健以古典音乐的编曲方式赋予了这首歌更浪漫唯美的意境。
  不同的时间,同一首歌曲,每一段时光都被清风麦浪安静地拾起。重新编曲后的2013版《风吹麦浪》器乐与人声的全新演绎,以流行跨越古典,呈现一个你从未想象过的李健。
  《李健拾光》精选了15首李健在过去十几年中创作的歌曲,以古典音乐的气质重新编曲,并邀请了国家交响乐团的弦乐五重奏和众多古典器乐演奏家共同录制,以求用最高水准征服听觉。
  谈到《风吹麦浪》的再创作,李健表示“这是一首简单而浪漫的歌,所以在编曲时力求唯美,很像一首浪漫派的古典乐曲,在风格上则借鉴了电影配乐。”
  李健坦言,其实将一首歌编配得唯美是很难的事情,尤其是一首大众熟悉的歌曲。他说,“编曲人赵兆说,这首歌是他的妻子最喜欢的一首歌,所以我想,他在编曲时一定涌动着对她的深深爱意。无论是作曲人,还是编曲人,有了真实的情感才能写出饱满的作品。也正是有了这样美妙的编曲,我在演唱时才能重新找到最初的那种冲动和新鲜感。”
  李健介绍说,《风吹麦浪》是整张唱片中用到乐器最多的一首歌,钢琴、竖琴、弦乐五重奏、木管组,还有一个三十多人的弦乐群。其中用到的竖琴来自意大利,是真正的名琴,当时录音棚温度很低,为了让竖琴发挥最好的音色,演奏家一直在给它保温取暖。弦乐五重奏则来自国家交响乐团,李健相信他们能代表中国最高的重奏水准。
  《李健拾光》录制期间,李健不忘践行公益,亲赴非洲参加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华通讯社非洲总分社共同主办的《绿色中国梦责任论坛》。在论坛期间,李健特意制作了2分钟的环保短片,提出“从我做起,每天一少”的环保理念;还参观捐助了东非最大的动物孤儿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与生病的猎豹亲密接触,亲自喂养它们。李健表示,现在猎杀大象的情况日益严峻,他将呼吁更多的人一起抵制这一行为,保护野生动物的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