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王家卫:火候到了,3D来了(1/7)

来源:搜狐娱乐 责编:kyumin 日期:2015-1-9

五问王家卫:火候到了,3D来了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采访 秦川玺/文 李楠/视频 玄反影/图)梁朝伟说,3D版的《一代宗师》圆了王家卫的“另一个武侠梦”,“那时候他就曾想过用3D拍摄”,但因为对胶片的热爱,以及时机的不成熟,王家卫从犹豫变成放弃。直到2012年,王家卫看到《泰坦尼克3D》版,发现旧的故事在新的技术之下抵达的艺术和技术结合的新高度,于是决定大刀阔斧地开始拥抱新技术。
  一个自成一套的文艺导演拥抱新科技,而不是守旧,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赞美的事情。《一代宗师3D》保留了王家卫式的美学,同时也因为3D而融汇了好莱坞式的理念。东西方的混剪,不再是当年《蓝莓之夜》的水土不服,而是力与美的恰当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王家卫没有一味抛弃传统胶片。他说,无论是新技术还是老胶片,更重要的是故事本身合适,这也是为什么,3D版的《宗师》在讲故事上没有遵循内地版或者柏林版那样的写意以及双线索叙事,而是用一种更贴合好莱坞编年体叙事方法而诉说出来的宗师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