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的朋友圈》北京复盘 真人剧获行业认同(1/11)

来源:搜狐娱乐 责编:董文 日期:2015-12-26

国家广电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

搜狐娱乐讯 搜狐娱乐讯(姜佳敏/文)在湖南卫视热播即引起巨大争议和热烈反响的真人剧《三里屯的朋友圈》创新分享会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行业管理、文艺批评、理论研究、市场投资、文化教育、新闻传播等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与节目主创代表面对面,对《三里屯的真人剧》进行创作复盘,研判“真人剧”的演变路径和前景,“真人剧”概念和创新价值获得行家认同。
  “真人剧”有隐情?专家深挖
  《三里屯的朋友圈》制片人张弘在分享会中介绍,真人剧在国内是首创,但在国际上并非“孤品”,国外同行也在尝试“dramality”,是传统戏剧和真人秀的“混血”,《三里屯的朋友圈》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操作上,《三里屯的朋友圈》提炼出真人剧必备的三要素——真实、悬念、结构,依照“真人、真事、真关系、真情感、真情绪”来提炼故事,故事走向不确定,故事结局不预设,只适当结构情境,加速生活。她特别提到,在《三里屯的朋友圈》所有参演者的笑容和泪水都是真情流露,“他们毫不费力的抢过编剧的饭碗,每一个小心思、小情绪、甚至不起眼的小决定,都让真人剧走向无限可能。”
  相对于张弘“娘家人”一般充满感性的介绍,现场十位身经百战的专家依旧保持着一针见血的理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曾庆瑞表示,在迷恋IP、急功近利的影视圈,《三里屯的朋友圈》坚持原创专注创新,精神可嘉,但不论是真人剧还是其他艺术类型, “内容为王”是一条绝对真理,只有深入挖掘被拍摄个体所代表的某一群体的真实生存状态和文化心态,真人剧才能具有说服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写作中心副主任梁振华则表现出一种跃跃欲试,“如果我来做一部真人剧,那真人、悬念和结构三要素一定会更加严苛。悬念,是要有撕裂性的力量让故事不可控;结构,是要有出常规演员表达不出来的内容;最重要的是真人,必须找到他的不可替代性在哪里。将这三点做到极致,真人剧一定会焕然一新。”
  “真人剧”有难题?专家支招
  素人参演者与专家对面而坐,更像时下电视界流行的“小鲜肉”对话 “老干部”。“小鲜肉”挣扎在真实与虚构之间,为该做自己还是演自己苦恼,“老干部”却挥挥手:“这都不是事儿!”专家们一致认可,真是生活,剧是艺术,真人剧源于生活,落脚点却是戏剧,真实和虚构绝非对立,相反戏剧化后的真实更能撼动人心。曾庆瑞甚至建议制片方,《三里屯的朋友圈》可以有剧本,打破人物关系,设定突发事件,在精心设计的情境中,不干涉参演者的自然反映。
  当记者问到“真人剧是否应该为收视率邀请明星”,专家团内掀起了一阵小规模辩论。广电总局艺委会副秘书长易凯表示,真人剧目前还是实验品,以收视率来衡量其价值,目光未免短浅,况且真人剧启用素人参演,完全可以通过规划模式,培养自己的明星,在座的参演小伙伴应该有切实的体会。而梁振华则提出了一种相反的可能性,他认为,在收视率的客观压力下,巧用明星不失为真人剧的破局之选。
  “真人剧”谋发展? 专家看好
  分享会上,专家团除了“毒舌”提问,“巧舌”解惑,更是从各自专业立场预测“真人剧”的发展前景。《人民日报》文艺部文艺理论室主任刘琼从近年诺贝尔文学奖出发, 认为“真实”趋势不仅仅在电视剧,在艺术的各个领域中也有预见。北京上象星作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视协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蔡剑表示,“真人剧”在注重艺术性的同时,展现了人性的真善美,体现了生命的张力。在最后,专家们也对真人剧的下一步走向提出了中肯建议,杨明品指出,真人剧成功的核心在于聚焦,它既要是一部聚焦群体生存状态的社会剧,又要是反应拼搏向上的奋斗剧;它要热血,更要有成长。
  分享会结束后,《三里屯的朋友圈》三位制作人不约而同地感慨,真人剧的尝试,是她们的职业追求。梦想得以成真,要特别感谢湖南卫视对节目创新的激励和宽容,放眼全国,或许找不到第二个强势平台敢于给予创新者如此大的空间和耐心。今天专家团的剖析解答了很多困惑,《三里屯的朋友圈》很快将会重启上路,也一定会以全新面目回馈观众与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