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德青教授:从声学分析到音乐创作(1/12)

来源:搜狐娱乐 责编:董文 日期:2016-7-14

温德青教授:从声学分析到音乐创作

搜狐娱乐讯 7月12日,当代音乐周总监、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温德青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从传统音乐到现代音乐,从声学分析到音乐创作-以孙文明《二琴光亮》到温德青《琴声光亮》为例。温德青教授是日内瓦“政府奖”(1993)、第三届瑞士内沙特尔音乐节作曲比赛头奖(1996)、国际KIWANIS基金会“文化奖”(1999)及瑞士Leenaards基金会“作曲家奖”(2001)的得主。
  温德青教授以孙文明的《二琴光亮》到他本人的《琴声光亮》为例,以《从声学分析到音乐创作》为题,借助频谱分析软件Spear与频谱音乐作曲辅助软件OpenMusic,把对孙文明《二琴光亮》的音响分析与转化为他的《琴声光亮》创作过程给学员们做了一个简要分析,并总结了一些从声学分析到音乐创作过程中的一些个人经验。
  温德青教授的《琴声光亮》是受瑞士新音乐团委约,为二胡与室内乐队而作,旨在向孙文明致敬。于2010年5月19日首演于瑞士。该曲的第二主题引自孙文明的二胡独奏《二琴光亮》,音高素材源自本曲的二胡定弦G与D音以及它们泛音列的间插和变形。
  随后,教授又对他的另一部作品《痕迹之四》作了介绍,这是一首为唢呐与管弦乐队而作的协奏曲。他把唢呐视作一支毛笔、管弦乐队视作一张宣纸,以一只唢呐抗衡庞大的管弦乐队音响,乐队时常模拟唢呐和中国弹拨乐的特殊音响,为唢呐创造一种中国乐队的音响氛围。
  文字:于佩琦 图片:刘露蓉、李东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