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娱乐频道 > 明星写真 > 华人明星写真

林丹登《达人志》 不喜欢被称作“超级丹”

林丹登《达人志》 不喜欢被称作“超级丹”
  • 《达人志》封面

  • 1

  • 策划、执行/寇博 视觉筹统/于昂 文字/amor27 摄影/金苗 摄影助理/刘志怀 化妆/张进 场地提供/ZACKIMAGE专业影棚 服装助理/Miya 采访林丹,是一次充满意外和重新发现的过程。那天他刚刚看完了《阿凡达》,遥远的潘多拉星球上荡气回肠的故事唤起了林丹曾经有过的拯救世界的英雄梦。习惯了他在球场之上意气风发的王者姿态,我们理所当然的以为,被媒体和球迷称为“超级丹”的他,会如超级英雄一般桀骜不驯且难以接近。
  • 作为同时拥有奥运会、世锦赛、全英公开赛、世界杯、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六大满贯的国际羽坛第一人,他当然具备一切自傲的资本和理由。这些先入为主的既定印象,被他轻描淡写一句就击得粉碎:“我并不喜欢‘超级丹’这个称号。那不是真实的我。”
  • 在他眼中,羽毛球是一项依赖于团队的运动。每场比赛,尽管最终奖牌归属于个人,却也都是背后一整个团队协助的结果,需要花费很多人的精力与智慧。光环之下的林丹,却出乎意料的谦逊温和。“所以‘超级’的,并不是我。”丝毫意识不到,他的“不超级”,却是赛场上对手的梦魇。就像21年的羽毛球生涯,他也从不曾想过,这项运动,会如何改变自己的人生;而他,又将会如何改变中国羽毛球的历史。
  • 五岁接触到羽毛球运动,不过是男孩子好动的天性使然,选择理由幼稚单纯的只是因为有很多同龄伙伴一起玩耍;但也因此顺理成章地走上这一条路:少体校、体工大队、青年队、国家队,羽毛球成为生命,成为本能,以致近乎无法想象,如果当初不作这般选择,现在的自己,究竟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坦言,羽毛球和球队,已成为生活原点。球队中集体生活虽然简单封闭,却至少不会寂寞无聊:那么多的队友兼朋友,训练吃饭比赛生活都同进同出,周末休息逛街也都一起。这么多年一贯如此,已成为习惯;再想过普通人的生活,成为单独的个体,倒有些难了。
  • 习惯依赖于集体的生活,林丹却又称自己是个独立的人,“这是主观意愿和客观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5岁离开家去住进福建少年体校,与父母只有假期才见,对5岁的孩子来说听起来很残忍,现在回头看,对现如今的自立,却功不可没。后来进入国家队,开始四处征战,虽然有整个团队陪伴,也还是需要自己打理安排诸如调整恢复和训练时间的一切。“我想,我也习惯了独立的生活,会让我更加清醒而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