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超级巡演首唱激情落幕 不插电环节展示感性(1/6)

责编:董文 日期:2013-4-15

汪峰超级巡演首唱激情落幕 不插电环节展示感性

“也许迷途的惆怅会扯碎我的脚步,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虽然失败的苦痛已让我遍体鳞伤,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昨晚万人齐吼的歌声响彻大馆,汪峰“存在2013超级巡回演唱会”天津首演于《光明》的歌声中在市体育中心激情谢幕。两个多小时不间断的大合唱再一次证明了汪峰的音乐魅力。作为一场演出前就放出风要成为“华语演唱会新标杆”的演唱会,汪峰及他的团队用高规格的舞美设计和出色的演唱水准向怀疑这个说法的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汪峰昨晚演唱会的舞美设计一直是之前宣传的热点。有日本公司参与的舞美大气而细致,开放的大屏幕让哪怕坐在看台最边上的观众也能看清楚。五块LED设计成“胶片”状。伴随着汪峰的歌声,屏幕上的内容大多显示着世界灾害、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变迁的街道胡同等“宏大叙事”的主题画面。配合这些视频画面,汪峰拿起吉他,以一首《一千个黎明》拉开演唱会的序幕。随后的《名利场》更加彰显了汪峰音乐的批判性,汪峰用具有穿透力的嗓音,引起全场歌迷的阵阵欢呼,观众开场不久便开始离开坐席,用站立的方式跟随汪峰合唱。紧接着的第三首《怒放的生命》引起了全场整齐有序、震撼人心的万人合唱。汪峰也动情地向在场的几万名观众说,“第一次在天津开演唱会,这也是今年巡演的第一站,我觉得此刻在这里,我们应该是一家人。”随后是汪峰第一次在演唱会舞台上演唱的歌曲《绽放》,而他13年前因为“生活所迫”,无奈卖给别人的作品《等待》也在现场唱响。因为《我是歌手》中被黄绮珊演绎而被人熟悉的汪峰的这首旧作,引发了不少人的心灵共鸣。在唱《小鸟》这首歌时,他说:“有一首歌总能让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挣脱枷锁,像一只小鸟。”在音乐结尾处,他故意将“生来自由”四个字一字一顿延长唱出,引得现场观众的惊呼。
  “不插电”环节展示感性
  汪峰歌曲一向以丰富的人文内涵著称,而昨晚的演唱会上,大屏幕上显示的画面也点出了他歌曲中一直的主题。汪峰抱着木吉他演唱到《美丽世界的孤儿》时,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各种失学儿童和需要帮助孩子的感人画面。《美丽世界的孤儿》是汪峰18岁时候的作品,1999年他重新填词,收录在他签约华纳唱片后的第一张个人专辑《花火》中,这首动情的歌曲当年曾传唱一时。而汪峰也在《硬币》《爱你的方式》《流浪》一系列“不插电”环节中展示自己嗓音感性温柔的一面。而写给过世父亲的《爸爸》更是戳中全场观众的泪点,汪峰静静地唱,观众默默淌泪。大屏幕上的MV中出现闪烁的满天繁星,随后这些星星幻化成汪峰父亲的头像,父子两人通过音乐的连接,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场面非常温馨。
  当热播的电视剧《北京青年》的主题曲《存在》音乐响起的时候,现场观众的情绪达到了沸点,整个体育场成了大合唱。《当我想你的时候》《春天里》,汪峰甚至不顾保安阻拦,走下舞台和观众互动将演唱会的气氛不断推进。汪峰多年来在各种音乐现场练就的舞台感也在昨晚派上了用场:他沙哑而有力的嗓音从演唱会一开始就让全场近万观众疯狂;到即将结束时,全场观众更是用集体起立合唱表达了他们对这位摇滚歌手的喜爱。演唱会以《光明》作为结尾曲,现场舞台向上升起,炫目的灯光和LED彩幕让这首歌显得气势磅礴。汪峰在观众声嘶力竭的合唱喝彩中,用音乐语言诠释着——“虽然失败的苦痛已让我遍体鳞伤,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