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Sonic电子艺术节:摆脱附庸,树立品味(1/13)

来源:搜狐音乐 责编:董文 日期:2014-9-25

Beijing Sonic电子音乐艺术节

搜狐娱乐讯 现在的中国,无论是电子音乐节,还是电子派对都已经渐渐成为了一个生活形态,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自不待言,甚至武汉,杭州乃至西安等其他城市里,你也都不难发现电子音乐的声音。然而在很多时候,大型户外电子音乐节都更像是摇滚音乐节形式上的附庸,很难谈得上树立起自己的品味;而每周末都会在俱乐部里上演的各色DJ演出,尽管可以因为Promoter本身的口味而树立起口碑,但因为场地和时间的局限,却很难触及到更多的受众。如同荷兰的Dekmantel,西班牙的Sonar,或者加拿大的Mutek这样有独到品味,而不随大流的大型电子音乐节,便是国内目前阶段最为缺乏的。
   从9月5日开始历经两个周末,于9月14日画上句号的Beijing Sonic音乐节,无疑是国内目前为止理念最接近国际思路的电子音乐节,没有所谓Top 100 DJ的噱头,也没有俗气的宣传和包装,国内音乐公司树音乐和执行电子厂牌Shadowplay与Waveform完全凭借着自己的品味,在位于北京当代MOMA的后山艺术空间,上演了横跨两个周的电音大派对。
   Beijing Sonic背后的策划团队——树音乐为整个音乐节设下了相当准确的定位——向国内乐迷介绍欧洲和国内最为前沿的音乐潮流,并努力在演出形式上融入多媒体,视觉和装置等种种当代艺术元素,呈现一次多元意义,真正现代意义上的电子音乐节。为此,他们排出了由法国备受推崇的制作人Antigone, 权威厂牌Dement3d主脑Heartbeat,神秘艺术团队Polar Interia,德国传奇性的Panorama Bar当家DJ之一Prosumer,Bpitch Control旗下的双人组合Skinnerbox,集电子音乐和现场乐队于一体的Wareika,以及日本多媒体艺术家黑川良一和Zhiqi,Dead J,Shack Up等国内优秀音乐人和制作人代表的阵容。
   不过,音乐并不是Beijing Sonic唯一吸引人的地方。在被分为冥想空间(封闭演出场地供晚间演出)和竹想空间(露天场地供下午和傍晚演出和各式Workshop)的两个演出场地里,主办方还摆放了包括Clockwork Q,任航,RMBit等16位艺术家的作品,从互动性的装置影像作品,涂鸦绘画,到卡通家居装饰等等不一而足,为整个演出场地增添了别样的艺术气息。
   有幸于9月12日来到北京参加了整个Beijing Sonic第二周的活动。当晚的开场演出便是黑川良一的多媒体艺术作品。来自日本大阪,现居柏林的黑川良一非常善于在自己的作品里对各种自然景象和音源通过数码的形式再加工,令它们展现出全新的可能性。在当晚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全场禁烟禁影像)黑川良一在主办方提供的两片巨幅投影布和Funktion One音响上,做出了令人非常难忘的演出,他作品里的音乐部分令人想起Autchre之类的偏锋IDM作品,各种奇突的节奏以及突然杀出的低音随着不断变化的图像同时进行,令人在视觉和听觉上同时受到巨大的冲击。这样的作品算是音乐是DJ,还是视觉多媒体?或许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定义,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演出便是整个Beijing Sonic多元理念的绝佳呈现。
   如果说当晚黑川良一的演出利用出色的形式感而令人耳目一新,那么在三点左右上场的法国音乐人Antigone便是彻底地展现了Techno音乐最为死硬和激烈的一面。在Polar Interia已经相当激烈的Techno演出之后,他的Set把整个重心都放到了对节奏的探索上,把刚才已经由Polar Interia展现的差不多的黑暗地下Techno氛围又提升到了一个更为激烈的境地。在整整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里,他完全没有任何放松和Chill-Out的时段,完全是通过对不同形态Techno节奏的融合,令场下的乐迷完全陷入了一个恍惚(Hypnotic)和沉迷的境界之中。场地里的人群也不断随着Antigone的节奏变化而发出各种欢呼。有意思的是,Antigone明显也对自己的表演相当享受,在常规的演出时间差不多结束之后,他还意犹未尽地与Zhiqi和另一位之前有过出色表现的DJ ——Eliott Litroski一起玩起了B2B,三人分别从自己的唱片箱里拿出想要播放的唱片,顺着前者播放的唱片进行混音,并互相开着玩笑,而此时的音乐也由Techno变成了相当Soulful的House音乐,三人一直放到早上六点一刻给当天的演出划下了一个友好的句号。
   Beijing Sonic在14号的活动从下午在竹想空间的Ableton Workshop活动开始,来自德国的Skinnerbox通过自己的展示,向到场的音乐制作爱好者展现了做音乐其实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工作”,而在这之后,另一位来自Shadowplay团队的DJ —— Darcy开始了她的DJ Set,随着她播放的音乐,来自柏林的舞蹈团队Vugue Ball还拉起了在场的乐迷一起跳舞。看到了如此温馨的场面,肯定不会有人想到这只会是当晚演出重头戏的一个伏笔。
   来自德国的Prosumer或许是本次Beijing Sonic的众多演出嘉宾里最为外界所知晓的名字,他对House, Techno和Disco都有深入的了解,并在演出的时候坚持只放黑胶唱片。这样渊博的DJ知识和专业态度,也为他所担任DJ的Panorama Bar赢得了许多声誉,并甚至成了一种全新DJ风格的代名词。由于行程安排的缘故,Prosumer原定于凌晨两点半开始的演出被提前到了十二点半,由于之前上场的Skinnerbox已经出色地通过合成器硬件和电脑软件的结合调动起了乐迷的热情,Prosumer刚一出场,就可以不经铺垫地直接进入派对模式。当晚,他播放的音乐风格在House,Techno和Disco之间不断游弋,而在乐迷陷入疯狂的时候,他总会选择播放一首相对简单的曲子“降降温”,再通过其他曲子的铺垫把乐迷带入全新的境界。要做到这样通过音乐对人群进行“调控”其实并不简单,但再Prosumer的手上,这一切却显得那么轻松。
   当晚的高潮一直到一点半左右才来临,没有任何预告,场地里的工作人员开始清场,把舞池的大半部分为止都留出来。而Prosumer的音乐也进入了慢慢铺垫的阶段,因为这样情形而感到困惑的乐迷在看到了两位打扮惊艳的Vugue Ball舞者之后才明白了过来。在接下来的十分多钟时间里,两位舞者伴着Prosumer的音乐展现起了各种炫目的舞步,在场的乐迷们也不断地随着舞者的步伐而发出欢呼。舞蹈部分完毕之后,她们也没忘记拉着乐迷的手把他们重新带回舞池,一起跳舞。而在之后的一个多小时内,Prosumer则继续着自己精彩的表演,考虑到台下出现的各种情况,Prosumer依然可以在不动声色之间进行各种调动,他DJ功力之深厚,选曲之优良由此可见一斑。
   在Prosumer之后出场的是法国目前极具影响力的Techno厂牌Dement3d的老板Heartbeat,他也是目前整个巴黎Techno和派对圈子的中心人物,为包括François X和Polar Ineria等法国Techno代表性人物提供了发表作品的机会。相比之前一晚Antigone极为纯粹而死硬的Techno选曲,Heartbeat的Set显得更为多元化,既有尖端的Techno示范,也会照顾到一些旋律化的经典曲目。可谓是相当刚柔并济,呈现出了巴黎甚至欧洲派对文化的另一面。有意思的是,放到兴起之后,Heartbeat还会跳下DJ台直接和观众一起跳舞,并在曲子快要结束的时候再赶回混音台前接歌,或许这也是法式浪漫的体现?
   在目前的国内各式电音活动中,无论是从音乐人的挑选,还是整个艺术节理念的贯彻,Beijing Sonic都显现了领先一步的视野和行动力。或许国内以后会有更多有着Top 100 DJ,大品牌赞助,装置也更奢华的电子音乐节陆续涌现,但无论是对整个国内的电音文化传播和国际范围的交流而言,像Beijing Sonic这样有独到想法的舞台,无疑才是国内音乐人和乐迷最迫切需要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