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朝圣团” 探访迈克尔-杰克逊庄园(1/22)

中国歌迷张锐,李一婕给迈克尔-杰克逊母亲展示中国歌迷的绘画

搜狐娱乐讯

  搜狐娱乐讯 “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离别这个世界已经五年有余,但世界从未停止对他的想念。杰克逊中国歌迷会的负责人近日首次向外界披露了今年四月初,他们独家获邀前往美国与杰克逊家族亲密接触的内情,并公开了一些从未曝光的照片。

  “至今想起来,依然不可思议,”张锐(Keen)这样感叹道。他是资深媒体人,也是迈克尔•杰克逊中国网(MJJCN.com)的负责人,和小伙伴们一起运营这个网站以及组织线下歌迷会活动已有十余年。“当杰克逊庄园的大门向我们打开时,简直像做梦。”

  这次他们一行三人拜访的,正是杰克逊全家在上世纪70-80年代最鼎盛时期所居住的寓所,位于加州洛杉矶市区东北方向恩西诺区海文赫斯特大道上的杰克逊庄园。在歌迷群体中,这个庄园被简称为“恩西诺庄园”,以与后来的“梦幻庄园”区分。

  尽管这个庄园没有占地2700英亩的梦幻庄园那么著名,但是,这是杰克逊在整个七八十年代的主要居所,曾经的家。可以说,他在这个庄园待过的日子,远比在梦幻庄园里多。这里,才是见证他成长和辉煌的历史性地标。后来,当杰克逊搬离后,他的母亲和其他家人便常年住在这里,直到去年,杰克逊的母亲凯瑟琳决定要对它重新装修,于是她便带着杰克逊的三个孩子暂时搬离了这个庄园。

  恩西诺庄园位于风景秀丽的富人区,比邻洛杉矶河和恩西诺水库,植被葱茏,繁花盛开,海文赫斯特大道两旁的豪宅让人惊叹不已。杰克逊庄园门口,是一扇黑色的铁艺大门,门口有一个对讲机。从外面看不出这户人家有什么特别,只知道门后面,掩映在柳树和橡树下的小路,是他在多年前日夜进出的小径。

  “那天中午我们接到凯瑟琳助理的电话,”张锐说,“她告诉我们杰克逊夫人今天要去看医生,晚上还要去和孙儿孙女们吃晚饭。我们不免有些担心,凯瑟琳身体要紧,便问说,要不我们多等一天再拜访?”不过她的助理说,凯瑟琳可以下午与他们见面。

  恩西诺庄园正在装修,只有日常安保、园丁和管家照看。装修已经进行了大半年,一些房子已经收拾好了,还有一些细微的工程尚未完工。在通过庄园门口的对讲机与保安通话后,铁艺大门无声地开了,砖石柏油路在他们眼前延伸开来。

  “我的天,我此生竟把车开进了迈克尔的家,”同行的陈舜一想起来还难以抑制他的激动之情。他在美国担任中文教师,也是多年的铁杆杰克逊迷。

  在车驶入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左边是爬满槲寄生枝蔓的墙,右边是藏在茂密大树里的房子,一人高的灌木被修剪得很整齐。从大门到庭院,30码的距离。我们停在一排车库门前,车库门的上方悬着Welcome(欢迎)的牌子。“保安很有礼貌地和我们打招呼,助理从主屋里飞奔出来——我突然觉得,这哪里是第一次的相逢,这分明是久别后的重逢,”陈舜回忆说。

  恩西诺庄园的主屋是一座三层的独栋别墅,有四分之三都被大树掩映。浅色外墙配着红砖石材和大量的玻璃窗,还有维多利亚式风格的铁艺和满地的鲜花。另外两栋建筑分别是厨房(连着迈克尔的私人录音室和玩具房),阁楼(下面是连成一排的车库)。

  “迎接我们的还有一个特别的大家伙——一条棕色的大狗,它从我们一进门就黏着我们,”张锐说,“但是当听到助理叫它名字的时候,我们一怔:这就是‘肯尼亚’,是迈克尔•杰克逊当年送给儿子普林斯的圣诞礼物。

  主屋的会客厅很简单,一套漂亮的沙发,茶几上满是给客人准备的汽水、糕点和水果蛋挞。助理让中国的客人们稍等,“杰克逊夫人刚刚去看了医生,她稍微休整一下,马上就出来。”

  也就三分钟的时间,门开了。凯瑟琳•杰克逊夫人从里屋走了出来。一袭红衣,一条黑裙,在她一个侄子的搀扶下来到了会客的外厅,与中国的客人们一一握手拥抱。

  “这次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我们从中国歌迷那里收集来的几百件思念MJ的礼物、书信、折纸和绘画,亲手交到杰克逊最爱的人的手里,”张锐说。他们打开两个大行李箱,把一幅幅画像,一篇篇书信,一个个手工艺品,一本本纪念册……全部在恩西诺庄园的会客厅里一一摆出来,递到凯瑟琳手里。

  凯瑟琳非常惊讶,她轻声赞叹:“真了不起!真是天才!……这些都是中国歌迷亲手画的?”她拿起几篇书信,静静读了几行。“我们看到老人眼里有泪光,”张锐说,“她是时而惊喜,时而开心,时而悲伤地看完了所有要交给她的礼物。她哽咽着说,“谢谢这么多远在大洋彼岸的歌迷依然在想念他的儿子。”

  在随后录制的一段视频里,她对着镜头动情地说,“亲爱的中国歌迷们,非常感谢你们送来的礼物,尤其是你们对我儿子迈克尔的爱——你们所做的一切,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的感受。我只想说:‘谢谢!’就像迈克尔一遍遍说过的:‘我爱你们’, 我爱你们,我非常爱你们。”

  “我们把中国歌迷的活动纪念册也带给了凯瑟琳,”陈舜说,“她看到了歌迷们集资修建的迈克尔雕像——这个坐落在广州雕塑主题公园的迈克尔雕像是中国第一座由歌迷捐建的艺术家雕像。她翻阅了记录着歌迷纪念活动的杂志,由MJJCN出版的《It’s All For LOVE》。我们把迈克尔自传《太空步》中文版和她2010年监督出版的中文版画册《永不说再见》也带给了她。凯瑟琳在两本书上给我们签下了留言。”

  去年,凯瑟琳和AEG公司对簿公堂;再之前,还有传闻说杰克逊遗产委员会有执行人与她不和,当然,更有家族子女争权夺利的传闻。她和杰克逊三个孩子是杰克逊数十亿遗产的直接受益人,身处各种是非之中,老人的晚年并不平静。不过她在中国的客人面前,依然表现出坚强,安慰说一切都好,遗产委员会也对她“还算公平”。

  “从凯瑟琳身上,我们完全明白了,迈克尔是怎样变成迈克尔的,”陈舜说,在他后来写就的游记中,他这样写道,“哪一个明星会在巡演时,给楼下的歌迷订披萨送毯子?迈克尔会。哪一个歌手会跑到最底层的贫民窟去拍摄MV,给热爱他音乐的孩子们一个狂欢的机会?迈克尔会。跪在地上给打着石膏的歌迷签名;开放自己的梦幻庄园给生活不济的孩童一个实现当小王子梦想的周末;死死抱住冲上舞台跳上升降机的韩国少年;每次巡演走在世界各地都不会忘记探访福利院和儿童医院;一笔笔写着巨额数字的善款支票;永远怀揣这朴素而天真的拯救世界的梦想……这个男人的心有多大?他可留有一份爱给自己?——而见到了凯瑟琳,我更明白了迈克尔。 ”

  当晚,由于凯瑟琳要赶回另外一个在卡拉巴萨斯的豪宅和她的孙女帕丽斯吃晚饭,所以她先告辞离开。去年,承受着丧父之痛的帕丽斯非常脆弱,曾传出自杀未遂的新闻,不过据凯瑟琳表示,经过疗养,目前小公主恢复了很多。

  助理随后遵照她的叮嘱,带中国的客人游览了迈克尔的阁楼。这个阁楼,叫“回忆屋”,是迈克尔亲自布置的,贴满了无数迈克尔和政要名人的合影。迈克尔用照片、贴画和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包括他的出生证明和小学成绩单)把阁楼装点成一个画廊。楼下,还有已经废弃的录音室,迈克尔在那里录过《疯狂》、《颤栗》、《真棒》等音乐史上最经典的专辑。

  “来到这里,算是一次真正的圆梦,”张锐说,激动又有些落寞,“如果迈克尔还在,我们也许就见到他本人了。可是命运就开了这么残酷的玩笑。我们拼命在追赶他的脚步,可老是差那么一点点。现在,我们永远置身在不同的时空了。”

  傍晚,恩西诺庄园安然宁静。轻风鸟鸣和着门口喷泉的叮咚声。几只黑色大锦鲤在花园的人工小溪里自由游弋。白色华亭上,新生的藤蔓绕着镂空的铁花。园丁盖尔已经为恩西诺庄园工作了20多年,他把落在草地上的灯盏花瓣收拢,打开了喷淋龙头。细密的水雾上,蝴蝶翩然飞舞。高高的棕榈树轻声细语地回应着微风,八角阁楼的玻璃映出蓝色天幕上的云裳。

  恩西诺,已然是记录着杰克逊家族的一个历史博物馆。50年来的璀璨星途,半个世纪的耀眼荣光。

来源:搜狐音乐    责编:董文  日期:2014-12-4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