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引领汉风狂潮 2015中国献王汉文化节启动(1/6)

来源:搜狐音乐 责编:董文 日期:2015-4-20

方文山

搜狐娱乐讯 2015年4月18日, 由河北献县献王文化研究会和河北献王集团共同主办,北京方道文山流文化公司和北京华人版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中国献王汉文化节”在河北沧州献县的献王纪念园和酒博馆隆重举行。燕赵大地再现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汉文化”的博大精深。
  沧州市和献县有关领导和来自北京、石家庄等地儒学专家参加。演礼和参礼人员及社会各界群众共达六百余人。献王集团董事长王占芳一直以来推崇献王文化、传统文化及现代文化结合的新发展,增强了正能量的文化底蕴。献县常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国清畅谈汉文化的魅力和文化传承的价值,以及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2014年5月19日方文山在狮城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彰显了汉文化的元素和风采,而2013、2014两届西塘汉服文化周,正是方文山与北京华人版图文化公司联袂打造。这次的汉文化节拓展延伸了汉文化的丰富内涵及礼仪。
  方文山《献王谣》再创佳作
  华语流行乐坛著名词作人方文山发布了自己专为汉文化节再创的佳作《献王谣》:“河间王领地,铿锵习武声,月明斜映古城,风正冷,谁呼啸过门,谁又点了灯,而我们都是听故事的人”,“秦火搜遗,史册存,献书雅名,天下闻,我辈遥想,前年沧州魂,潇洒豪饮是我们,酒正醇”,古典婉约,带有强烈的画面感和浓郁的东方风韵,再显其“素颜韵脚诗”文笔的功力和魅力,受到热烈的欢迎和赞扬。方文山一直对传统文化极其热爱,他感慨的说:“传统文化对自己“中国风”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特别感谢政府及各界领导对这次汉文化节的支持。”
  礼仪是汉文化最大的特征。由此看来,献王汉文化节主题以礼仪的传播和推广,举办地献县,与献王极有渊源。献王刘德是汉武帝同父异母的哥哥,是汉景帝之子。汉景帝所封13位诸侯王,刘德为汉朝宗室里之豪杰,诸侯藩王之楷模。他逝世后被汉武帝赐谥为“献王”。
  汉文化节以汉文化典学传播为核心,继承汉献王弘扬六经之精神,汉学之厚德仪礼,史学家评价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献县因此被誉为儒家文化再生的“实事求是”发源地。汉文化节礼仪和表演的展现,既弘扬悠久传统文化,又引导民众了解汉文化的精髄底蕴和沧州献王酒的历史文化。
  春祭大典和拜师礼彰显汉文化底蕴
  表演舞台上,汉文化的春祭大典和拜师两项礼仪自然成为一道令人夺目和心驰的流动风景线。在酒道和汉舞表演后,春祭大典正式亮相。礼仪名师王辉主持祭祀典礼开始,现场礼台左右龙凤鼓奏响三通。铜鼓齐声配合。鼓声中执事者各司其事,分列各自阵位。随后是陪祭官就位,主祭官就位,启扉:台下备场抬献王牌侍者将牌位上黄布揭开。同时礼炮鸣炮奏响,迎献王位。在进馔中,执事将贡品前推一点,黄布揭开,将酒尊盖子打开!继后是进香,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紧接着饮福受胙,主祭官上前,将酒爵碰一下嘴唇示意喝掉,将祭祀糕点举过头顶,行礼!主祭官行饮福受胙礼,诣香案前,饮福酒受福胙。在撤馔、送献王位后,执事将祝文绢纸在庭燎焚烧,现场众人观看火焰,捧祝帛诣燎所,最后合扉,撤班礼成。
  整个春祭大典程序生动,环环相扣,交映生辉,一气呵成。汇集读祝、乐师、执事、主祭,陪祭,观礼者数十人,再展汉文化祭祀典礼的原汁原味,而各种祭器、礼器、祭品、乐器、服饰等,还其真貌,声色俱佳,古朴之风款款而来,场景极具历史观赏性和真实的传播性,使与会者享受一次汉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同日下午,拜师礼则在献王酒博物馆举行,献王董事长王占芳及方文山现场监礼。拜师典礼由向祖师王成行礼、徒弟向师父行礼、师徒双方互表拜师心意、徒弟斟茶拜师、师父宣读收徒贴、并给徒弟一件信物,一起拜过本行祖师七个礼仪完成。师父领着徒弟共同拜叩祖师像,并为其上香,拜师礼成。拜师礼展设有贡品、礼器、小香炉,洗盆,匜、卷轴、酒器、幕帘,师训、主持词、收徒贴、拜师贴等,应有尽有,其中的入门礼和祖师排名、师谱见证了拜师礼严谨庄重。
  正如汉文化节总导演郑原良和陪祭官陈冰感触所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而汉文化又是中华文化的一种代表和象征,拥有五千年历史并在古代创造灿烂文化极其丰富,我们应引为骄傲,并将汉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着巨大意义,本次活动为汉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启动仪式,在献县举办极具深远意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