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门派舞狮送别宗师刘家良 翁静晶忆亡夫(1/89)

来源:东星娱乐 责编:尤俊乔 日期:2013-7-24

九大门派舞狮送别宗师刘家良 翁静晶忆亡夫

[2013年7月23日香港讯]一代宗师刘家良抗癌十多年,于上月不幸病逝,享年76岁。遗孀翁静晶委托陈百祥举行盛大丧礼,令师傅最后一程走得风风光光。刘师父的遗孀翁静晶、六个女儿、一个儿子、弟妹及徒子徒孙都齐聚灵堂,独欠他的前妻。翁静晶接受访问时忍不住眼泛泪光,并于纪念册中亲写悼文纪念亡夫,封面“一代宗师”由刘德华题字。九大门派的素狮联同三只孝狮一起向师傅致敬,由刘师傅大弟子秋官郑少秋率领一?师弟齐集仪馆门前相迎,场面壮观。
  整个丧礼以佛教仪式进行,灵堂布置得像武馆,中央的牌匾写著“一代宗师”,遗照采用了刘师父于《醉马》的剧照,遗孀翁静晶的心型花圈和子女的花圈并排放在灵堂中央。成龙、刘德华、张学友、黄秋生、黎明均送上花圈。灵堂外的电视播放刘师父生前的生活片段,并印制了悼念册分赠亲友。身穿黑色素服,头戴白花的翁静晶在阿叻的陪伴下接受访问,她表示师父两个妹妹、胞弟、六个子女都在场,有12只狮稍后会到灵堂,当中九只由九大门派派出。
  翁静晶在悼文中写到:“人生八苦之中,最惨凄莫过于‘爱别离’。生离或死别,害怕失去,就畏惧生老病死。明白了人生无常,就无惊怖,就得自在。二十年前某个天朗气清的日子,收到了一个如雷轰顶的消息。向来健硕体壮的刘家良,被诊断得了淋巴瘤,属第四期……”她指当时以为院方弄错了验身报告,遍访名医过后,师傅明白任务是用尽他毕生的武功击倒癌魔,又忆述第一次化疗之后,往理发店剃头的往事,这些抗病故事一直是家良嘴边的笑话,一家人都面对二十年来接受近数百次的化疗、电疗、手术……死亡。一个原本只剩下五年寿命的人,最终跟“流氓死神”打了二十年擂台,刘师父的淋巴癌经已全然受控,最终趁其气弱而偷袭的,是另一帮无赖──血癌。“作为人父,刘师父已克尽己任,看顾孩子的圆满成长,分享了她们获授予法律学位以至执业的荣誉。作为人夫,刘师父向来包容宽厚,原谅我的任性骄横,支持我扶助我,实现人生每一个理想。没有刘家良,绝不会有今日的翁静晶。他是我的灵感,我的良知,我的挚爱,也是我毕生追求‘义无反顾,至死不渝’爱情的引证者。‘柔情常在我心间,爱你不分早晚’,是刘家良常为我轻哼的歌词,如今只有为他独唱。愿普天下?生,永离八苦,常在人天,受胜妙乐。永远怀念你的,晶”。
  翁静晶忆述写悼文时情绪亦很波动,现场剪辑的片段亦不敢多看,师父离世当天,她和两个女儿都崩溃了,回家看到遗物都忍不住泪水。“幸好翌日入住庵堂,令我们明白生死是终结亦是开始!”她表示会在出?仪式时公开师父的遗愿,希望成立一个慈善基金。她选择了师傅平日穿的睡衣与内衣裤作为陪葬品,骨灰将于稍后火化,骨灰安放于宝福山。她又谓师父生前已让阿叻帮忙办丧礼,因为对方是可信的人。至于悼念册找华仔题字,是因为师父当年找华仔拍摄《醉拳2》时,华仔不问酬劳便答应。
  治丧委员会主席阿叻是师父生前好友,阿叻指黄杏秀是由师父一手捧红的,加上大家的嗜好都是跑马,大家甚有缘,师父临终前走得安心,又赞师父与任何年龄的人士都能做朋友。大弟子秋官表示一直于内地工作,他指刘师傅说话有说服力,徒弟们均由心尊敬,他从未见过师傅发脾气。师父临终时,他无法联络到对方,又透露多年前原本安排他当颁奖嘉宾颁奖给师父,但最后搁置了。到达灵堂后,他亦有瞻仰遗容,并形容师傅遗容安详,希望他一路好走。由于灵堂内一直在进行法事及仪式,他未能走近翁静晶以示安慰。
  麦嘉大赞师父是有义气的人,乐于助人。当年自己于美国回港要捱面包,对方经常塞钱给他,相信前世曾经相识,有因必有果,今世才聚在一起。汪阿姐表示不想谈失窃一事,希望尊重师傅,她表示很敬重师傅,专程来致祭。罗家英表示之前与师傅茶聚才知道对方患癌,亦有鼓励对方积极面对。是晚到场致祭的还有甄子丹、姜大卫、卢惠光、石天、薛家燕、廖安丽、汪明荃、冯宝宝、泰迪罗宾等。冯宝宝在灵堂出来时表现悲?,哭成泪人。
  晚上9时,刘师傅的大徒弟秋官和一班徒弟及徒孙于?仪馆外迎狮,来自刘家的三只孝狮由麦嘉负责开光。九只素狮齐集于马路,来自九大门派的门徒浩浩荡荡地挤满了大半条街,场面壮观。之后九只素狮逐一进入灵堂向师傅叩首,场面壮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