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华人柏林影帝廖凡 从狂野少年到血性熟男(1/4)

来源:搜狐娱乐 责编:陈天如 日期:2014-2-20

廖凡《白日焰火》剧照

搜狐娱乐讯 廖凡凭借电影《白日焰火》斩获了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这枚闪耀的银熊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廖凡是第一位华人获得柏林影帝的殊荣。而《白日焰火》也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熊奖,金银双熊引爆了国内媒体欢庆。曾拿过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影帝的他,再次用首位华人柏林影帝的头衔征服所有人。这一路走来,廖凡从狂野少年蜕变为血性熟男,在诸多影视剧中都留下了许多让人不能遗忘的经典角色。
  在中国偶像剧鼻祖《将爱情进行到底》火遍了全国的1998年,廖凡还是一个看起来白嫩可口的少年,虽然深情执着的雨森在外形上看起来老实自然,但是性格上却有一种近乎于执拗的老练,廖凡的年少狂野通过这个角色尽情的挥洒出来,这样棱角分明的少年,有一种让人想要拯救的冲动。两年后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廖凡摇身一变成了吴伯平这个让人咬牙切齿的反派,他给了吴伯平一份特殊的色彩,表面卑微、内心膨胀的感觉拿捏有度,少年身上也终于有了一丝让人爱恨交加的气息。终于不做土匪的廖凡还在《生死线》中饰演了欧阳山川,并且赋予这个一个打不死的“小强”身上有一种鲜血铸就的正能量,除此之外,《风声传奇》里的“老潘”也成了廖凡在表演上的一座丰碑,开始玩转“神秘断臂刀”人物定位的廖凡,已经着实蜕变成一枚血性熟男了,无论是《好想好想谈恋爱》里的颓废马小冬还是后来《女人帮》里的闷骚高明,他身上的血性熟男特性都发酵成了一种奇特的化学反应。
  除了电视剧方面的经典角色,廖凡在电影上也有很多值得一提的代表。《绿帽子》里粗糙生猛的王要是一根刺,难怪有网友在点评这部电影的时候直言:“五颗星全给王要,他一出场就惊艳了”这样的少年,爱的不顾一切。不怀好意的眼神,邪恶的笑容,再加上野性的小胡子,看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人绝对不会忘记这个王耀,虽然这原本是一个“渣男”的形象定位,但是这个会“露肉”有着八块腹肌和人鱼线的“渣男”,还是有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谁不爱这样的轻熟男呢?在《让子弹飞》中,廖凡又做回了那个玩世不恭的麻匪,在出谋划策的同时还暗度陈仓,悄无声息的抢走了大哥深爱的女人,绝对是“留一手”的主儿,这样腹黑终极,忍者大拿的熟男,给了廖凡一种很难复制的个人色彩,到了后来《十二生肖》里硬汉到底的David和《非诚勿扰2》里娘娘腔的建国,他的血性已经变得收放自如了,看上去更加熨帖而舒适。
  廖凡就像是一颗裹满了糖浆的山楂,将浓郁的个人特色裹在了身上,从狂野少年到血性熟男,他交出的每一份答卷都充满了浓浓的“廖”式风格,此次大热的《白日焰火》,也为他的作品簿里再添精彩一笔。

编辑推荐